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

縮胸/提乳 vs 隆乳

民眾想到整形外科醫師,腦中閃過的第一印象大概最多的是「隆乳」專家。事實上在醫學討論中,縮胸(乳)/提乳 手術比 隆乳手術 的研討數量是相當的,對於整形外科專科技術而言,縮乳/縮胸手術比隆乳複雜,手術時間也長得多。

以 PubMed 查詢醫學文獻的總數量來看 (1950s 至 2010年九月)

縮乳手術 (breast reduction, reduction mammoplasty, 或拼成 mammaplasty)
==> 1,446 篇醫學研究論文提乳手術 (mastopexy)
==> 351 篇醫學研究論文隆乳手術 (breast augmentation, augmentation mammoplasty)
==> 1,334 篇醫學研究論文
這些文章中的『手術方法』主題 (Surgery, Plastic / methods[MeSH Terms])

提乳/縮乳 vs 隆乳
==> 129 vs 74 篇論文

在整形外科界排名第一的美國整形外科醫學雜誌中,縮胸比隆乳手術的只略多一些

==> 441 vs 380 篇論文
還好,本專科期刊收錄的文章主題還算平衡,不是專講手術技術。

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